建设方案

  • 1
  • 2
  • 3
  • 4
建设方案


人力资源是部门的第一资源,职工队伍是部门重要的人力资源,建设高水平的职工队伍是部门发展的重要力量,重视并狠抓职工队伍建设是计划财务处的战略性工作,是提升部门整体工作状态、激发部门工作活力和提高部门工作水平的重要核心工作。

一、建设目的

提升部门员工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职工事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振部门职工精神状态,激发部门整体工作活力,全面提高部门财务管理和财务服务工作水平。

二、建设目标

结构合理、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素质全面

三、建设原则

1、整体推进,分步实施。

2、全面覆盖,分类实施。

四、建设措施

(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进一步明确细化处领导分工,完善处领导岗位职责,切实做到凡事有人负责;

2、实施民主决策制度,涉及单位或学校层面重要工作事项必须通过处务会集体研究,民主决策。

3、实行处领导周例会制,每周一上午8:30召开处务会(特殊情况下即时召开处务会),通报上周工作落实情况,安排布置当周重要工作,决策相关工作事项。

4、注重科级干部的培养,争取机会努力提拔一批学历层次高、业务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年轻科级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5、对科级干部按照“人岗相宜”和“科学轮岗”的原则进行必要调整,增强科级干部整体活力。

6、对科级干部进行综合培训,提高科级干部业务、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全面提高财务管理和服务水平。

7、强化科室概念,增强科室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各科室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8、每一个月召开一次科级干部会议,处领导安排布置相关工作、提工作要求,进行工作交流等。

9、部门每年安排处领导带领科级干部至少赴兄弟高校学习调研一次管理及业务工作,并在全处做调研报告。

10、成立计财处“干部服务表率队”,设置干部服务表率岗,在干部办公桌上放置干部服务表率岗标牌,明确岗位要求,接受群众监督。

11、建立干部联系服务学院机制,处级干部定点联系服务4-5个学院,科级干部定点联系服务1-2个学院。

12、积极探索科级干部及各科室量化考核方案。

13、召开计财处及各科室年初工作计划及年底工作总结交汇报交流会,提高科级干部工作筹划能力、执行能力、分析能力、总结能力和公共表达能力。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1、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学校整体要求切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2、结合党员日常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党性教育,强化党员意识,激发党员的先锋意识、模范意识和奉献意识;

3、务实开展党员革命传统教育,严格按照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到红色教育基地进行系列革命传统教育。

4、设置“党员示范岗”,在业务窗口部门,设置党员示范岗标牌,明确党员工作示范要求,相应党员佩戴党员标识牌;充分发挥党员在具体工作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5、建立党员服务学院工作机制,组建计财处“党员模范服务队”,安排每名成员深入到1-2个学院进行定点业务指导、业务咨询服务,印制《党员服务模范队服务工作专用记录本》,记录服务工作开展及意见收集情况;建立服务评价考核机制,每半年进行一次服务单位轮换。

6、实施党员服务承诺制,拟定计财处党员统一服务承诺条文,要求每名党员积极践行,并做出具体工作承诺事项。

7、实施党员民主评议制,加强对党员的监督和管理,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活动,激发党员的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的党性觉悟;

(三)加强青年骨干队伍建设

1、在部门职工中遴选青年骨干,基本条件是年龄在40岁以下、本科及以上学历;

2、加强对青年骨干人才的配合培训,纳入科级干部培训序列,进行全面培训,提高业务能力、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

3、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和业务提升计划,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建立内部工作研究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提高青年骨干人才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

4、建立青年骨干服务学院工作机制,组建计财处“青年骨干服务先锋队”,安排每名成员深入到1-2个学院进行定点业务指导、业务咨询服务,印制青年骨干先锋队服务工作专用记录本,记录服务工作开展及意见收集情况;建立服务评价考核机制,每半年进行一次服务单位轮换。

5、建立跨岗位见习实习机制,科学安排青年骨干到处内或校外其他业务岗位进行见习实习,全面提升青年骨干全面业务能力;

6、每年召开两次青年骨干人才座谈会,听取他们对于自身成长和发展的想法以及对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处领导对他们的工作及个人成长发展进行指导;

7、开展青年骨干人财务知识和财务技能比赛、演讲比赛及公文写作比赛等活动,提高青年人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丰富部门职工的文化生活。

8、对青年骨干人才进行积分制管理,对表现突出的进行精神奖励,给予更大的培养支持力度,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干部提拔、职称评审等方面给予优先推荐。

(四)加强全体职工队伍建设

1、加强全体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和廉政纪律教育,提高广大职工思想政治觉悟,促进全体职工自觉践行职业操守、自觉遵守财经纪律和廉政纪律;

2、加强全体职工安岗敬业精神教育,激发全体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加强全体职工劳动纪律管理,督促广大职工自觉遵守学校相关管理规定,切实做到按要求履行请销假制度,切实做到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

4、加强全体职工业务学习、业务交流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广大职工的业务能力;

5、加强全体职工服务质量建设,引导和督促全体职工强化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切实按照“全面周到,主动热情;换位思考,贴心暖心”的财务服务要求,为广大师生提供“公正公平,规范严谨,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

五、实施安排

(一)成立职工队伍建设工作小组

由唐伦刚任组长,张金同、柳彦斌、李涛任副组长,统一领导和推动部门职工队伍建设工作;各科室负责人作为成员,按照工作组的安排和要求,积极支持和参与职工队伍建设工作。

(二)稳步推进职工队伍建设工作

1、由唐伦刚牵头实施干部队伍建设系列工作,在2020年5月底之前完成科级干部的岗位安排、培训方案的制定以及科级干部队伍建设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

2、由柳彦彬牵头实施党员队伍建设系列工作,在2020年9月底之前落实“党员示范岗”的设置与实施工作以及党员队伍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

3、由张金同牵头实施青年骨干队伍建设系列工作,在2020年9月底之前完成青年骨干人遴选及相关工作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

4、由李涛牵头实施全体职工队伍建设系列工作,在2020年9月底之前完成全体职工队伍建设具体实施方案的制定工作。

 

计划财务处

2019年10月10日




Copyright©2020-2021 长江大学计划财务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