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1
  • 2
  • 3
  • 4

首页 > 正文

关于科研劳务费报销存在的问题及风险提示

时间:2019-12-05 15:59:30     点击:

各学院及科研项目负责人:

根据《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鄂办文(2017)56]、《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实施意见》[鄂办发(2017)50]文件精神,学校于2019515日起,对按照政策签订合同、参与科研项目的在校学生获得的稳定性科研收入,按照工资薪金所得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旨在落实国家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合法合规降低科研人员的纳税额。经过6个月的运行,目前我校科研劳务费发放中存在各类问题,现将几种常见的问题进行通告,并作风险提示。

一、科研劳务费报销常见的问题

201911月,荆州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筛查,对我校税务申报中身份证件验证不通过仍有综合所得申报记录、工资薪金所得收入只有基本减除费用无其他可扣除项(即其他可扣除项累计为0)、工资薪金所得收入额等于5000元、单位存在员工年龄在65周岁以上或者16周岁以下等问题疑点数据430多条记录进行了税收风险预警。在工作中,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1.其他工薪及劳务报酬界定不清楚。学生、退休职工、长期合同人员只有连续发放多月工薪,才可依据新个人所得税法“工资及薪金”标准扣税,但目前我校横向报销人员存在为某学生只发独月劳务报酬或发放时间不连续性的现象。工资薪金发放应该存在连贯性,一般情况下发放工薪都会在每月固定时间且稳定性发放。按税法规定,独月发放或不连续性发放只能按“一次性劳务报酬所得”扣除个人所得税。

2.其他工薪及劳务报酬发放存在当月重复发放。例如同一学生一个月内被不同的多个项目组发放工资薪金。

3.人员信息不相符。其他工薪及劳务报酬在提供人员信息时存在不完整或者姓名与身份证号不相符的情况。

4.项目组提供的劳务人员的银行帐号不在我校发放工薪的银行范围内。目前长江大学科研劳务费发放银行仅支持农行和建行。

5.发放金额不符合目前当地社会平均工薪水平。科研劳务发放表中个别学生每月发放的劳务费标准明显偏高,不符合鄂办发(201750号文件“项目聘用人员的劳务费开支标准,参照当地科学研究和服务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要求。

6.对提交工薪及劳务报酬发放表人员性质存在随意变动情况。税法规定,同一人员在一定时间内(至少一年内)人员性质应保持不变。例如:对于同一个聘用人员,上月在发放标准没有达到劳务报酬800元扣减额,填报人员信息为临时聘用人员,下个月发放标准超过了800元,将该人的信息改为长期合同工或学生。

7.项目组在提交工资薪金申请表时,不按财务规定时间提交文件。武汉校区需在每月17日、荆州校区每月21日前提交,每月超过上述日期的,将计入下个月发放。

8.横向项目经费发放工薪及劳务超规定限额。目前横向科研软件开发类、设计类、规划类和咨询类的科研项目,其劳务费不超过项目经费总额的70%,其它项目的劳务费不超过项目经费总额的50%

二、税法知识普及

1.税法关于“工资、薪金支出”与“劳务报酬支出”划分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对“工资薪金支出”、“劳务报酬支出”划分标准为是否存在“任职或雇佣关系”。

2.“任职或雇佣关系”通用判定标准:所谓任职或雇佣关系,一般是指有连续性的服务关系,提供服务的任职者或雇员的主要收入或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于任职的企业,并且这种收入基本上代表了提供服务人员的劳动。

3.受雇人员与用人单位签订一年以上(含一年)劳动合同(协议),存在长期或连续的雇用与被雇佣关系。

4.正式签订劳动合同符合“任职或雇佣关系”确认条件的员工(包括临时工),在减除按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标准后,按“工资、薪金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5.个人兼职取得的收入应按照“劳务报酬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6.退休人员再任职取得的收入,在减除按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标准后,按“工资、薪金所得”应税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

三、风险提示

项目组负责人应对本项目劳务费发放业务的真实性负责,且应保存好劳务人员的身份证复印件、用工合同等相关资料。采用虚假用工合同、学生卡号套取科研经费触犯国家法律的,国家相关部门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项目负责人对用工合同的真实性负责,不得提供虚假用工合同偷税漏税。《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九条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宣传,提醒本单位科研人员增强廉洁意识,自觉遵守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各科研项目负责人要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和法规使用科研经费,杜绝虚构外协业务、虚假发票报销、违规转移转拨经费、虚列劳务费等违纪违法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