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 信息公开 > 正文

长江大学2019年部门预算

时间:2019-02-17 16:07:18     点击:

长江大学2019年部门预算

 

一、长江大学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内部机构设置

二、长江大学2019 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四)“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五)政府采购和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三、名词解释

四、长江大学2019 年部门预算表

 (一)长江大学2019年收支预算总表

 (二)长江大学2019年收入预算总表

 (三)长江大学2019年支出预算总表

 (四)长江大学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长江大学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长江大学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长江大学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长江大学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九)长江大学2019年财政专项支出预算表

 (十)长江大学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表


根据《预算法》、《省财政厅关于批复2019年省直部门预算的通知》(鄂财预发〔2019〕9号)以及《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鄂财预发〔2019〕10号)等相关文件规定,现将学校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如下:

一、长江大学概况

长江大学是湖北省属高校中规模最大、学科门类较全的综合性大学,为湖北省重点建设的骨干高校,是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入选高校,湖北省“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也是湖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共建和湖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农业部共建的高校。

(一)主要职责

学校依照国家法律法规,遵循“尊重学生、尊敬学者、尊崇学术”的办学理念,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执行国家教育政策,依法自主办学、自主管理,推进办学体制改革和教学改革,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其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开展教学活动、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文化传承与创新和社会服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根据国家战略和人才市场需求,设置和调整学科、专业;

3、制定招生方案,调节校内不同专业招生比例,确定选拔学生的条件、标准、办法和程序;

4、制定学校规划并组织实施;

5、设置学校教学、科研及行政职能部门;

6、确定校内部收入分配原则;

7、招聘、管理和使用人才;

8、学校财产和经费的使用与管理。

(二)内部机构设置

学校现有教职工3048人,离退休人员2044人。现有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31265人,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3255人,外国留学生988人。学校内部设置机构58个,其中24个机关单位、8个直属单位、26个教学单位,具体见下表:

长江大学机构设置一览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1 学校办公室 33 文学院
2 纪委办公室 监察处 34 外国语学院
3 党委组织部 党校 35 艺术学院
4 党委宣传部 36 教育学院
5 党委统战部 37 体育学院
6 工会 38 经济学院
7 学生工作部(处) 武装部 39 管理学院
8 团委 40 法学院
9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4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 教务处 42 艺术与传媒学院
11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43 信息与数学学院
12 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44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13 研究生院 45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14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港澳台办公室国际教育学院 46 生命科学学院
15 计划财务处 47 机械工程学院
16 采购与招投标管理处 48 电子信息学院
17 发展规划处(“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学科办公室) 49 计算机科学学院
18 审计处 50 城市建设学院
19 基本建设处 51 资源与环境学院
20 房产管理处 52 地球物理与石油资源学院
21 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 53 地球科学学院
22 离退休服务处 54 石油工程学院
23 保卫处 55 农学院
24 武汉校区 56 园艺园林学院
25 继续教育学院 57 动物科学学院
26 图书馆 档案馆 58 医学部
27 互联网与信息中心    
28 期刊社    
29 后勤服务集团    
30 校医院    
31 校友工作办公室教育发展基金会
 
32 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农业科技产业园办公室    

二、长江大学2019年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总体说明

按预算编制原则,学校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学校部门预算仅包括长江大学本级,无其他所属单位。

学校2019年收入总预算为141495.3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3599.3万元,占总收入的37.88%,包含经费拨款43633万元、资产收益9600万元和政府性基金366.3万元;事业收入41790万元,占总收入的29.53%,包含纵向科研项目经费、学费和住宿费等收入;其他收入9133.7万元,占总收入的6.46%,包含后勤、医院收入和其他零星收入;上年结转36972.33万元,占总收入的26.13%,包含未完纵向科研项目结转、财政拨款项目结转以及荆州市政府支持学校事业发展专项经费结转。

学校2019年本年支出预算为126728.33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124562.0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00万元,其他支出366.3万元。学校预计未完纵向科研项目等账面结转下年14767万元。

(二)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1. 收入情况

学校2019年收入预算总计141495.33万元,比上年增加16009.2万元,增幅12.76%,具体如下:

经费拨款43633万元,比上年增加722万元,增幅1.68%;

国有资产收益9600万元,比上年增长4981.29万元,增幅107.85%,增加部分主要为学校土地的收储补偿收入;

政府性基金366.3万元,比上年新增366.3万元2018年学校取得湖北省高等教育专项债券,按相关要求将债权收益纳入政府性基金收入管理;

事业收入41790万元,比上年增加33290万元,增幅391.65%2018年省财政厅将学费、住宿费、函授生学费和考试费等收入的性质,从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中的“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转为“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

其他收入9133.7万元,比上年减少4309.59万元,降幅32.06%,主要因为学校调整收入结构,将培训办班收入由其他收入调整为事业收入;

上年结余(转)36972.33万元,含未完纵向科研项目结转、财政拨款项目结转以及荆州市政府支持学校事业发展专项经费结转,比上年增加13747.20万元,增幅59.19%,主要是湖北省政府和荆州市政府加大对学校“双一流”建设资金投入。

2. 支出情况

学校2019年本年支出126728.33万元,比上年增加6242.2万元,增幅5.18%,其中:

基本支出87672.6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69.18%,比上年减少3978.39万元,降幅4.34%。主要原因是学校资金紧张,难以按养老保险改革后的要求,足额安排养老保险改革与职业年金缴费;同时学校控制一般性支出,继续压缩日常运行经费。

项目支出39055.7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30.82%,比上年增加10220.59万元,增幅35.44%。主要原因按照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增加对项目支出投入。项目支出中安排6个当年项目,即学生资助工作专项8838万元、“双一流”建设专项2231万元、高校基本建设专项5853万元、高校纵向科研课题项目经费4000万元、不可预见费项目1500万元、高校债务还本付息专项820万元,安排14个结转项目共15813.72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学校2019年安排机关运行经费,即日常公用经费支出预算25576.61万元,比上年减少1520.39万元,主要是学校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压减2017年一般性支出工作的通知》(鄂财预发〔2017〕53号)的精神,将日常公用经费进行了压缩。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日常公用经费2500万元,比上年减少11485.71万元,主要原因是学校用学费等收入安排的日常公用支出不再列入一般公共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日常公用经费按照经济分类划分,其中维修(护)费1000万元,社会化学生公寓住宿费等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500万元。

(四)“三公”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按省财政厅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的要求,结合近几年预算执行情况,我校预算在上年预算基础上进一步压缩,2019年预算中共安排“三公”经费332万元,比上年减少58万元。

按资金性质,“三公”经费用财政拨款安排2万元,比上年减少218万元;用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原纳入预算内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200万元,比上年增加200万元;用其他资金安排130万元,比上年减少40万元。

“三公”经费的用途,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万元,比上年减少10万元,同比下降14.28%,主要是落实公车改革政策,车辆维修运行费用下降;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与上年一样;因公出国(境)费用2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接待费252万元,比上年减少48万元,同比下降16%,主要是严格执行各项禁令,公务接待费进一步压缩。

(五)政府采购和新增资产配置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学校根据政府采购预算编制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共编制了20048.71万元政府采购预算,其中办公费100万元、印刷费50万元、物业管理费100万元、维修(护)费1000万元、租赁费100万元、会议费20万元、培训费100万元、专业材料费180万元、劳务费1000万元、委托业务费5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万元、房屋建筑物购建9000万元、办公设备购置2238.81万元、专用设备购置4875.08万元、基础设施建设480万元、大型修缮286.39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37.8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420.58万元。学校2019年新增资产配置预算金额为17421.11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学校2019年初固定资产存量情况具体如下:办公用房17189.16平方米,专用房屋362321.42平方米,职工住宅56027.58平方米;土地面积3161839.17平方米;机动车55辆;大型专用设备26763万元。

(七)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学校在2019年预算编制过程中,细化绩效目标,进一步增强绩效评价指标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启动学校的项目库建设工作,加强绩效目标的审核,提高绩效目标编审质量。专家评审后,编报了学校2019年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5个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1. 整体支出年度绩效目标

目标1:学科建设方面,围绕四大领域,进行学科调整,推进学科融合;落实省“双一流”建设意见,做好3个学科冲击世界ESI前1%的工作,重点建设3个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做好新建硕士点建设。

目标2:人才培养方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提高本科和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好课程建设,争取高水平教学成果奖;加强实验教学中心和实习基地建设;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毕业生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

 目标3:师资队伍建设方面,进一步提高专任教师博士占比,国家级人才引起取得突破;培养学校中青年科研骨干,做好“长江人才计划”。

 目标4:科学研究方面,打造一流科研平台,培养一流科研团队;提高科研实力,增加高水平论文和国家级科研成果奖;稳定科研经费,增加学校的国际影响力。

 目标5:办学条件方面,做好东校区校园南扩土地基础设施、东校区22号学生宿舍楼、西校区体育场馆等建设工程;完成荆州园博会长江大学展园;改善校园环境。

 目标6:社会服务方面,推进成果转化;加强智库建设,提供决策咨询;开展职业培训,造就高端人才。

 目标7:学校影响力方面,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支持,增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学校排名。

 2.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1)学生资助专项

目标1:建立激励机制,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升学生的科研水平;

目标2: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减轻其经济压力;

目标3:通过奖励政策,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

2)“双一流”建设专项

目标1:平台和梯队建设显著加强,产生一批具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成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目标2:通过创新创业、荆楚卓越人才、试点学院、大学生游学计划,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较大幅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目标3:产生一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成果奖,进一步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实力;

目标4:激励专职辅导员素质提升,培育较高水平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加强思想政治理论的教学与研究;

目标5:加强学校与国际前沿学科的交流,提高青年教师海外研修质量,促进我校教育国际化的发展。

3)高校基本建设专项

目标1:改善我校学生的住宿条件,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居住条件;

目标2:改善学校基础设施见建设,美化校园环境。

4)高校纵向科研课题项目

目标1:获取高层次科研项目;

目标2:提高科研成果水平。

5)高校债务还本付息专项

目标1:按时支付银行贷款利息,提高学校信用,促进学校长期稳定发展。

三、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部门安排给学校的财政拨款(补助),含纳入预算管理的国有资产收益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含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如学费、住宿费等〉)。

 (三)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四)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待审核(审计)认定后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包括财政专项拨款结转及未完科研项目等结转。

 (五)高等教育支出:指经国家批准设立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各部门所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包括研究生)的支出。按《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支出功能分类为:教育(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

 (六)基本支出:指高校为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包括人员经费预算和日常公用经费预算。

 (七)项目支出:指高校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设立的专项支出安排,主要用于包括改善办学条件、教学科研、重点建设等方面。

(八)“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学校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学校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反映学校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四、长江大学2019 年部门预算表

(一)长江大学2019年收支预算总表

(二)长江大学2019年收入预算总表

(三)长江大学2019年支出预算总表

(四)长江大学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长江大学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六)长江大学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七)长江大学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八)长江大学2019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九)长江大学2019年财政专项支出预算表

(十)长江大学2019年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县

 

 

附件:上述预算表(一)至(十)

长 江 大 学

2019年2月15日

 

附件【 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用表-20190214定稿.pdf】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