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 通知公告 > 正文

计划财务处关于印发《长江大学医疗报销服务手册》的通知

时间:2022-11-29 17:22:40     点击:

全体教职工:

为贯彻落实《关于印发〈中共长江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长大发〔202227号)精神,践行计财处“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全面服务、精准服务、优质服务”五服务理念,努力实现“打造一流财务工作,提供一流财务保障”的工作目标,切实办好“优化职工医疗报销服务”实事,计财处组织业务骨干利用暑期休息时间编印了《长江大学医疗报销服务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手册》制定依据

依据《荆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荆政规〔20174号)、《长江大学职工医疗费管理暂行办法》(长大校发〔20043号)、《长江大学职工医疗费管理补充规定》(长大校发〔200517号)、《长江大学教职工医药费报销管理制度》(20183月)等文件制定本《手册》。

二、《手册》主要内容

1.医疗报销的基本规范。介绍医疗报销对象、报销方式、报销基本要求。

2.医疗报销时间及地点。介绍医疗报销的具体时间及地点和其他补充说明。

3.医疗报销的审批要求。介绍医疗报销不同额度的审批要求。

4.医疗报销定点医院的规定。介绍各校区定点医院、异地居住离退休人员定点医院及其他特殊情况定点医院的规定。

5.医疗政策说明。介绍医疗报销的基本规定及报销管理的补充规定。

6.特殊医疗报销政策说明。介绍重大疾病报销、牙病报销、器官组织移植、女职工生育、特殊材料报销及购买社会医保或商业保险的报销政策要求。

7.医疗报销自费范围。介绍医疗报销服务项目类、非疾病治疗项目类、诊疗设备及医用材料、治疗项目类等自费类项目报销规定。

8.新版医疗报销系统简介。介绍新版医疗报销系统的基本功能、不同终端登录查询医疗费账户余额及查询医疗报销明细的说明。

9.医疗报销常见问题问答。针对教职工报销医疗费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通过问答的形式进行明晰解答。

三、《手册》查阅方式

1.《手册》纸质版。计财处于121日前分发至各单位,供本单位职工领取查阅,离退休人员可在离退处进行领取查阅,武汉校区根据疫情形势另行安排发放。

2.《手册》网页版。可通过计财处官网查阅:计财处官网→“财务服务标准化”→“财务手册”→“长江大学医疗报销服务手册”。

3.《手册》手机版。可通过长江大学计财处微信公众号查阅:“财务信息”→“财务手册”→“长江大学医疗报销服务手册”。

由于时间仓促和水平有限,欢迎广大老师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根据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上级部门及学校的政策、制度调整与变化,对本手册内容不断补充和完善。

计划财务处

2022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