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栏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学校2024年预算和2024-2026支出规划编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9-27 10:40:04     点击:

校属各单位: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编制省直部门2024-2026年支出规划和2024年部门预算的通知》鄂财预发〔202322、《湖北省属高校双一流建设资金管理办法》(鄂财教发〔202279号)《长江大学预算管理办法》长大校发〔2016162、《长江大学校院两级管理改革财务实施办法(试行)》长大校发〔202033和《长江大学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长大校发〔2020150等文件规定,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我校2024年预算和2024-2026年支出规划编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预算管理的相关要求

    (一)大力推进增收节支工作

    各单位结合本单位业务工作实际,制定增收节支的细化措施和目标,并狠抓落实。一方面,各单位要内外挖潜,千方百计、合理合规争取各类办学经费,落实相关倍增计划,做大资金规模,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另一方面,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预算支出安排基本方针,落实坚决把过紧日子思想贯穿预算编制全过程的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低效无效支出,严格三公经费约束管理,从严从紧编制运转类项目支出。

    (二)做好资金统筹,合理安排各类支出

    坚持量入为出,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以落实学校2024年重点任务和目标为重点,优先保障工资、社保、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合理保障履职支出和正常运转;统筹各类资金,按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轻重缓急原则,分项目年度、开展进度合理安排重点项目的支出。

   (三)加强项目论证,做实做细项目库

    1. 坚持先有项目再安排预算,学校所有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学校项目库。所有纳入年度预算的项目必须从项目库选取,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无法安排预算。

   2. 纳入项目库管理的项目分为人员类、运转类和特定目标类。各部门要按这三类项目分类整合,原则上按部门项目表中所列项目向学校申报。所有项目采用零基预算,人员类项目要按政策精确到人、保障到位,运转类的项目从严从紧;特定目标类的项目逐一核实,必须有充分的立项依据、明确的实施期限、合理的预算需求和绩效目标、具体实施方案等,并按规定已履行了事前绩效评估、行政决策、投资评审等程序。

   3. 项目按业务类别实行归口管理,各归口部门要完成项目可行性论证、制定实施计划、预算评审等前期工作,确定项目实施周期、支出标准、支出总额和绩效目标等,依次分级纳入部门项目库、学校项目库。相关部门涉及的有关业务,需提前向业务归口部门申报。

   (四)强化绩效目标和评价应用管理

   1. 编报预算绩效目标。按花钱必问效要求,严格绩效目标管理,各单位编制绩效目标时要研究项目业务内容,提升绩效目标和指标的科学性、规范性、客观性,项目支出与整体支出、一级项目与二级项目的绩效目标要有机衔接,突出核心产出和效果,合理设定绩效指标值。

   2. 落实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各单位结合近年绩效评价情况,做好与支出政策完善、支出结构优化、相关项目预算安排调整等有机衔接。

   (五)做好新增资产配置和政府采购管理

   学校暑期(省部门预算一上阶段)已按要求向省财政厅报送了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情况,各单位要在省财政厅审查下达的年度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控制数内,按厉行节约、讲求绩效和绿色环保的要求,根据资产配置标准,合理编制新增资产预算。同时,按要求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同一年度同一预算项目下的同一品目或类别的单项或批量采购金额达到分散采购限额标准的,不得化整为零规避政府采购,并体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政府采购政策功能。

   二、预算编制的主要内容

   (一)基础资料(数据截至930日)的编报

   各部门提供与预算编制相关的基础资料,其中:

   1.学校办公室提供学校主要工作职责和学校2024年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 

   2.发展规划处提供年度工作目标;

   3.党委组织部提供各单位实有干部数、人力资源部提供各单位实有职工数

   4.实验室与国有资产管理处提供学校土地、房屋建筑物面积、大型专用设备值

   (二)收入预算的编报

    暑期期间,计财处已会同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发院、社会合作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测算学费、住宿费等非税和国有资产收益等收入的编制,报省财政厅待下达控制数,如无特殊情况将不再调整。

现阶段重点测算学校其他收入,计财处将参考近三年数据,并征求有关单位意见进行编制。通过校内外资源挖潜增收工作,收入变动较大的单位,需单独测算报送。

    (三)支出预算的编报

    坚持无预算不支出的原则,学校各单位年度所有支出均需进行申报,无特殊情况,各单位申报预算总额不超过2023年学校下达预算数。

    1.机关部门、群团组织及直属单位

各单位需编制的项目参见《各单位项目情况一览表》(附件1)。

    (1)基本运行费和专项业务费属运转类项目,其中基本运行费由学校按标准测算,各单位只需申报专项业务费,填报《专项业务费申报表》(附件2)。

    (2)除运转类项目外,其余项目(含人员类、特定目标类)由各单位申报项目支出,填报《项目支出申报表》(附件3)。

所有支出都要细化到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要科学合理测算,并据此执行,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表》(附件7)选填项目绩效要规范填报,相关指标可从学校指标标准体系中选择,参见《长江大学预算指标和标准体系》(附件8)。有支出标准的,按支出标准测算(附件9)。涉及事前绩效评估、财政投资评审的项目须附评审意见。

    2.学院(部)

    (1)学院可参照往年预算编制与执行情况,根据2024年工作任务和目标,做好预算编报准备工作,待学校确定控制数后即行编报,填报《学院(部)预算申报表》(附件4)。

    (2)按业务归口部门安排,编报相关项目的支出预算。

    (3)由学院(部)自筹经费安排的收支预算同时编报。

    ()学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编报

    根据省里整体支出绩效指标体系,学校结合实际,梳理编报了一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指标体系,现按业务归口管理原则分解至相关部门各相关部门可根据省里相关考核要求进一步完善,调整后填报《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附件6)。

    (2024-2026年支出规划编报

根据财政三年支出规划编制要求,各单位在申报2024年支出预算基础上,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合理测算未来两年支出规划数,并对变动情况作出说明,填报2024-2026年支出规划表》(附件5)。

    三、预算编制时间安排

    根据省财政厅预算工作进度安排,倒排学校预算工作进程。

    (一)学校一上阶段(1015日前)

    1.测算学校收入,向学校领导汇报,听取预算建议与要求。

    2.申报资料报送计财处。包括:各单位申报支出预算(含学校往年安排事项需在2024年支出)、归口部门项目库、相关单位学校预算的基础资料、相关单位学校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二)学校一下阶段(1031日前)

          1.对各单位从部门项目库中选择申报的项目进行论证,通过后纳入学校项目库;组织审核论证学校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

         2. 根据省财政厅下达的预算控制数,结合学校的综合财力,测算形成学校2024年学校预算初步建议草案和学校三年支出规划草案;

        3. 征求各单位及校领导意见;将预算建议方案和规划草案提交学校审议;

        4. 向相关单位下达项目预算控制数。

    (三)学校二上阶段(115日前)

        1. 各单位根据预算控制数,调整预算测算依据和绩效目标,规范完整编制省级预算项目文本;

       2. 各学院(部)根据测算的预算控制数,编制学院(部)预算;

       3. 学校编制完整2024年预算文本,并报送省财政厅。

    (四)学校二下阶段

    经省人大审查批准后,由省财政厅批复学校2024年度部门预算。学校将批复的预算下达到校内各单位执行。

    四、其他情况说明

    请各单位确定一名预算编制员加入长大预算编制及绩效管理群”,相关资料将发布在计财处主页和QQ群中。

    联 系 人:王甜甜  

    联系电话:0716-8060569

         QQ群 号:294285469


附件:

        1. 各单位项目情况一览表

        2. 专项业务费申报表

        3. 项目支出申报表

        4. 学院(部)预算申报表

        5. 2024-2026年支出规划表

        6. 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7. 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表

        8. 长江大学预算指标和标准体系

        9. 各类科目支出标准(暂定

                                                                                                                   计划财务处      

                                               2023927日      

 

附件【 附件1:各单位项目情况一览表.xlsx】已下载次 附件【 附件2:专项业务费申报表.xlsx】已下载次 附件【 附件3:项目支出申报表.xlsx】已下载次 附件【 附件4:学院(部)预算申报表.xlsx】已下载次 附件【 附件5:2024-2026年支出规划表.xls】已下载次 附件【 附件6: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xlsx】已下载次 附件【 附件7:支出经济分类科目表.doc】已下载次 附件【 附件8:长江大学预算指标和标准体系.xlsx】已下载次 附件【 附件9:各类科目支出标准(暂定).xls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