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1
  • 2
  • 3
  • 4

首页 > 正文

我校财政票据实现电子化

时间:2020-07-23 10:55:41     点击:

为践行学校“三尊三学”办学理念和计划财务处以师生为本、以管理为基、以服务为重、以发展为要的工作理念,加快学校财务信息化建设步伐,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计划财务处于201911月率先在省属高校中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建设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计划财务处多次与省财政厅票据管理中心、财务平台软件开发商、电子票据软件公司等沟通和协调,有序推进设备购置、软件采购、安装调试、接口开发及测试运行等工作。 721日,我校成功开出首张湖北省学校收费专用票据(电子)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资金往来票据(电子),标志着我校财政电子票据系统建设成功,学生缴费等财政票据将结束纸质化实现电子化。据了解,目前我校是湖北省属高校中首家财政电子票据运用实施单位。

我校电子票据系统将网上缴费系统、自助缴费平台、数字签名系统、财政票据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无缝对接,实现了缴费、出票、查询和自助打印自动一体化功能。学生通过现场或网上缴费平台交费成功后,财政电子票据管理系统便会自动开具电子发票,学生可立即在网上缴费平台或个人微信中“电子票夹”小程序查询存储电子票据,很好地解决了先前缴费后延迟收到纸质票据以及拿到纸质票据后发生票据丢失等问题;同时电子票据大大降低了学校票据管理成本,省去了先前每年10万余张纸质票据领用、打印、盖章、分联、分发、粘贴、装订、保管、核销等系列繁琐的工作,既节省了成本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另外电子缴费票据管理将更加规范便捷,每一张票据票号可精准对应到每位学生,方便财务人员实施缴费查询核对工作开展,极大地提高了收费管理工作效率。

计划财务处非常重视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2020年专门成立了财务信息科,将加大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力度。一是优化完善现有财务系统,充分挖掘信息化功能;二是分步实施“预算管理系统”、“预约借票管理系统”、“网上审批系统”、“电子商旅平台”等财务信息化模块建设;三是不断深化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逐步实现财务服务系统智能化,持续提升财务能力、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